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院士工作站建设量质齐升

2018-03-09 10:2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近500亿元
我省院士工作站建设量质齐升

江西是农业大省,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江西省现代农业院士工作站自2011年建站以来,引进12名两院院士,对接12个院士专家团队,解决了我省农业发展中的许多技术难题。譬如,围绕双季稻机插优质品种及配套技术、氮肥高效利用、“籼改粳”适宜品种及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研发和示范等方面开展工作,全省优质品种筛选、高效技术配套等技术应用能力显著加强。这是我省院士工作站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例子。

3月5日,记者从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162家院士工作站,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业;引进院士150名、院士团队专家1100余人。自2010年开展院士工作站建设以来,共实施合作项目874项,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近500亿元。

院士工作站总量扩了,质量也在提升。近两年来,我省紧密围绕“增量提质”目标,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西省示范院士工作站评审办法(试行)》等制度,积极开展示范站创建。2016年,评选省级示范院士工作站10家,每家支持创建经费7万元;推荐4家院士工作站获“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称号。2017年,推荐3家院士工作站获“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称号,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获“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我省通过加强考核管理,促进院士工作站提高运行质量。2016年开展院士工作站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来,我省在强化指导服务、促进交流学习的同时,对建站满3年的2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进行了严格考核,对5家考核优秀的给予每家10万元项目经费奖励;对3家基本合格的提出警告,限期1年整改;对1家考核不合格的摘牌。此外,我省率先大力推进“互联网+院士工作站”建设模式,指导和促进各院士工作站全面建立“远程视频”系统,打破时空限制,与院士专家随时进行远程交流研讨,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全国院士工作站建设的一个亮点。

下一步,我省院士工作站工作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质量建设,推动数量增长,大力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科技支撑。(记者 齐美煜 实习生 涂陈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