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港全面启动船舶岸基供电系统建设打造
“绿色港口”

2018-03-09 15: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3月9日电(记者 毛振华)随着与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首艘1万标准箱集装箱船“中海之春”轮实现连接、并网送电,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高—低—高”集装箱船舶岸基供电系统,近日在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投入使用。

以此为标志,天津港全面启动船舶岸基供电系统建设,并计划在2020年底前实现50%以上已建集装箱、客滚、邮轮、3千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过去,船舶停靠码头后供电依然通过柴油发电机组,不但成本较高,浪费能源,而且排放出大量污染气体。船舶实施岸基供电是通过船舶靠岸后“油改电”,在整个靠泊期间关闭自身的柴油发电机组,所有用电都由码头电源提供。

此次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新建的船舶岸基供电系统额定输出容量为4兆伏安。该套系统所用变频电源采用“高—低—高”方案,在实施与船舶电源连接、退出及转换过程中船舶不需断电,实现无缝切换。

据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曲明介绍,该套系统从设计研发到建成投入使用历时9个多月,在“高—低—高”方案的岸电系统中,为国内首个单体容量最大。而在在前期没有可借鉴先例情况下,一次性连船试验成功。

为有效防控船舶大气污染,天津港集团公司还将在新建码头项目中对船舶岸基供电系统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和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推广清洁能源,持续推进港作机械清洁化改造,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