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树贤: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2018-03-09 16: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韩家慧)民政关乎民生,民生关乎每一个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确保困难群众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老龄化社会到来,如何保障老有所养?关爱留守儿童如何精准到个人?非法社会组织屡禁不止,如何整治?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对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三个全覆盖”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

目前困难群众占全国总人口数的5.6%左右。黄树贤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和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孤儿保障、残疾人补贴等法规政策,在制度上已经实现了对各类困难群众的应保尽保。

黄树贤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低保和医疗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各级政府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投入只增不减的部署要求,民政部会同扶贫办等部门不断完善农村低保兜底制度安排,实现了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等工作。

“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现从制度的全覆盖到实际工作、实际保障人群的全覆盖,把民生保障的底线兜住兜牢,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困难群众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黄树贤说。

构建体系 提高质量 提升养老服务获得感

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老龄化加剧对养老供给和养老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黄树贤介绍,国务院出台老龄和养老规划、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政策,民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发布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和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框架;启动了两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启动开展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对全国4万余家养老院进行了排查整治,处理隐患近19.7万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养老院2122家,养老院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黄树贤坦言,目前养老服务领域中一些老年人生活比较困难,需要加大救助保障力度;一些养老院设施落后、服务类型单一、服务质量不高;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待遇偏低、人才流失严重,队伍十分短缺;相关法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针对这些问题,黄树贤说,民政部将加快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确保排查出来的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全面提升养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爱留守儿童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留守儿童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

黄树贤表示,自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摸清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开发启用全国留守儿童信息系统,加强数据动态管理。民政部等8部委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帮助76万多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委托监护责任人,帮助18万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户口,帮助1.6万名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基本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

“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家庭监护意识有待提高、基层儿童工作力量不足、关爱服务经费缺乏等。”黄树贤说。

黄树贤表示,民政部门将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争取实现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推动市、县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区域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服务平台和工作载体;对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关爱保护。

黄树贤说:“要切实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使每个孩子真正做到有人负责、有人管理。”

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管 取缔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非法社会组织打着服务国家战略的旗号,骗钱敛财,危害社会。近期,民政部先后公布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引起强烈反响。

黄树贤说,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对社会组织管理的方针非常明确,就是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坚持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引导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黄树贤介绍,在监督管理方面,民政部出台了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资金监管、信息公开等多项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开展年度检查,加强随机抽查和第三方评估。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改革。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建立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各类非法社会组织的整治力度,仅今年春节前后就公布了250多个涉嫌非法组织名单,各地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300多个。

“下一步要强化执法监管,推进综合监管体制、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依法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取缔和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查处非法组织借实施国家战略等名义搞骗钱敛财活动。”黄树贤说。

1821.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