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新时代鼓劲 为新征程支招——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现场直击

2018-03-09 23: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为新时代鼓劲 为新征程支招——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现场直击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孙奕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推出哪些重大举措?”“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新技术新业态应如何发力?”“司法机关要怎样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守护公平正义?”……

9日下午2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之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10名全国人大代表踏上“代表通道”,接招各种提问。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

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近年来,三地理顺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建立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联动机制,实现“1+1+1>3”的效果。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代表介绍,三地高速ETC收费实现了全覆盖,大大便利了三地居民交流、商务和物流发展。

他明确表示,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等一系列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都将以“交钥匙”的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改变,不只在交通和公共服务领域。“产业方面,北京现代汽车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河北。去年河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河北省副省长袁桐利代表说,这几年京津冀的蓝天也增多了。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代表看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其中、服务其中,也受益其中”。

他表示,滨海新区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以服务北京、服务雄安新区为己任,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为北京、雄安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海上门户。

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在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代表眼里,C919不仅颜值高,而且内在美。这背后,承载着整个研发设计团队多年的辛勤汗水。

他透露了一个细节:此次C919采用的铝锂合金,是与供应商经过十年打造而成,合金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规范都在商飞自己手上。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代表认为,中国制造业升级可以把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作为四个支撑点。“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去掉比较低级的形象。”他同时指出,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说,格力走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已拥有12个研究院、一万多名技术开发人员。

不过,董明珠也坦言,格力现有的技术虽然基本能满足企业转型的需要,但也有短板,一些关键的核心部件依然还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上。格力希望短时间内能让更多产品走向全球,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

守护公平正义、落实司法为民

9日的大会是听取和审议“两高”报告,因此四位司法界代表在通道的亮相备受关注。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代表用一组数据展示司法公开的进步:“于欢案”中,从二审审理到宣判,山东高院微博全程直播,先后发了165条微博,阅读量达到1亿7千万人次。

“通过公开庭审,使罪行得到应有的惩罚,公正得到及时伸张。”他说,“更重要的是,庭审变成了一堂全民共享的、生动的公开法治课,案件审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公平正义,正在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代表说,今后争取将点数据、线数据变成快数据,让大数据为司法办案服务、为规范司法行为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韩德云律师表示,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律师已成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他希望继续推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的政府采购,“让更多律师成为广大老百姓的律师。”

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代表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他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五年期间开了150多次会议,平均每个月有将近3次会议。有的会议连开很多天,都是在讨论法律案,其中大量法律都涉及保障、改善民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