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2018-03-10 07:5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要高质量完成中央赋予的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要任务,就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太原理工大学,将按照省委“改革决不能落后”的要求,发动深化综改和创新驱动双引擎,从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入手,强化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为助力山西振兴崛起,推动国家繁荣昌盛提供山西智慧和人才支撑,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代表

发挥教育优势助力脱贫

脱贫攻坚,教育肩负重大使命。近年来,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教育公共服务的城乡、区域及群体差距仍十分明显。扶智应成为扶贫开发的长远之策和根本大计。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乡村幼儿园建设,加快构建贫困地区乡村学前教育体系。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支持力度。同时,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完善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政策措施,拓宽贫困家庭子女纵向流动的通道。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代表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当下的中国,创新的故事很多。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当下的中国,共享、开放的故事也很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正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合作新格局等,都是国外关注的热点,也是我们做好对外宣传深度报道的新闻富矿。

——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委员

推动职业院校走出去

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职业院校应充分认识和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特征,开展国际化办学模式,推进与这些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同时,应联合相关职业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建立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开展面向国际的校际、校企合作,推动国内职业院校“抱团”走出去。职业院校也可尝试联合企业共同开发与当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接轨的专业课程标准及教材,共建实训基地,共同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当地的中资企业。

——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委员

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究其根源,新发展理念是引领新发展的“灯塔”,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源代码”,也是对人类发展实践与理论探索的重大创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按照新发展理念走下去,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中国发展新格局,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党委委员、铍材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王东新代表

(记者张翼、晋浩天、杨珏、王建宏采访整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