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众委员聚焦民生议题

2018-03-11 10:2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 “委员通道”上,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就教育、医疗、文化、城市建设等热点民生议题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

■多措并举培育下一代

如何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如何让下一代更茁壮成长,一直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

“好老师就是好教育,好老师一定要热爱儿童、尊重儿童。”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委员如是说。

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委员看来,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解决好中国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委员建议,今后应提供更多更完善的体育设施和运动场所,并创造更多普通群众和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平台,满足大众的健身需求,也让大家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百姓之心传承中华文化

来自云南的青年歌手茸芭莘那,是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她看来,传承中华文化,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保护和传承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

曾创作《常回家看看》等脍炙人口歌曲的著名作曲家、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委员,则把“为百姓写歌”称为自己创作的首要原则。

在回答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提问时,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当代文化,在世界上还是非常受欢迎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根本的是‘心相通’。”他说。

■全民普及心肺复苏技能

“医患之间不应该是纯粹的供需关系,而应该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这是最纯粹和最神圣的关系。医生要尽心尽力,也希望全社会能够理性地看待医疗的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委员表示。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委员认为,要在全民当中普及心肺复苏的技能培训。“我国每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脏骤停,但是只有1%的人会做心肺复苏,美国是60%的人会。为此,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协会发起了‘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普及培训活动,3年培训了10万人。但中国有10亿人需要培训,任务还很重,希望国家重视这一领域。”敖虎山说。

■让城市更安全宜居包容

如何缓解“城市病”,解决城市拥堵、污染等问题,一直是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委员表示,为了促进城市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住建部将强化城市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通过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划定城市生态控制线等,把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作为刚性要求。同时,在城市资源和要素配置上要更强调“以人为中心”,减少居民日常长距离通勤的现象,系统提高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生态环境方面的承载能力,让城市更安全、宜居和包容。(记者 申孟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