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范冬云代表:老纺织也要大“智造”

2018-03-11 14: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博、谭谟晓)巨大的机器轰鸣声中,一位纺织女工双手在高速运转的细纱机间上下翻飞,20多秒完成了10个锭子的接头。这是一段拍摄于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车间的视频,视频的主角就是这家企业的细纱工、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10个锭子接头的标准用时是50秒,范冬云却将速度提升了近一倍。她保持厂里最快纪录数十年,至今无人能打破。

2005年,范冬云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获评“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她还在去年被提名推荐为全国“大国工匠”候选人。

1991年进厂,在岗27年,范冬云经历了企业的兴衰。前些年,受金融危机波及,加之生产设备陈旧、管理粗放,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一些普通的粗纺面料能做,但一些高精尖的精纺产品我们生产不了。”范冬云说。2015年,企业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范冬云的“老伙计”细纱机也换了“新模样”。

迁址后,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技术革新将石墨烯纤维、牛奶蛋白纤维、玉米纤维等新材料用在面料里;自主研发的面料制成的女包打开了国外市场。伴随着提质增效,企业逐渐打入高端市场,范冬云们的工资也翻了近一番。“作为一名基层纺织工人,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范冬云说。

为了把大伙的想法带到大会上,来北京前,范冬云特地请教、走访,做了许多功课,渐渐看到一条清晰的出路:智能制造能够实现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数字化,实时在线监测和数据提取、分析,能够提升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节约人工成本。“纺织行业要想摆脱现在面临的困境,还得依靠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范冬云说。

范冬云希望,政府更加关注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引导鼓励纺织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走智能化发展之路,同时及早做好智能制造领域紧缺人才培训培养,“让老纺织也能实现大‘智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