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会透露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

2018-03-11 23: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两会透露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李劲峰、刘红霞、刘硕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民生任务,在两会记者会、“部长通道”等场合,相关部委负责人给出进一步回应,透露出一系列民生任务“时间表”。

——任务1:

扶贫:今年至少200个贫困县“摘帽”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5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已有150个贫困县退出,今年至少再脱贫200个。他说:“从目前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目前,对于贫困人口和贫困县乡,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政策统筹,对深度贫困地区要加强监测监控,集中力量精准发力。

——任务2:

大气污染治理: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财政预算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合计405亿元,比2017年增加64.65亿元,增长19%,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处在负重爬坡、任重道远的阶段。在一些极端不利的天气情况下,重污染天气还会卷土重来。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表示,生态环境改善是各方面协作的结果。要迅速推行生态环境损失赔偿制度,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等措施。

——任务3

个税:改革个人所得税列入今年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将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提出政策性建议。此次个税改革更凸显专项扣除的新内涵,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方面。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下一步将加快启动税改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个税改革必须综合平衡国家的“钱袋子”和个人的“钱袋子”,专项扣除、税率级次、征税模式的调整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如吸引人才的需要、税制简化的需要以及社会对公平调节的期待,要综合统筹考虑,稳妥推进。

——任务4

乡村振兴:今后将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今后将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使闲置的农房能够更好地利用起来,比如为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发展乡村旅游搞“农家乐”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说,农民大批外出务工,使农村房屋闲置现象较为突出,浪费资源而且容易出现危房。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使闲置农房用于发展乡村旅游,或给农村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场所,能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任务5

医疗:今年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介绍,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她说,今年还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并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认为,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将有效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压力,尤其有助于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任务6

住房:目前正在抓紧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财政预算报告明确,2018年支持新开工各类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目前,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比如合并整合相关税种,以及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使房地产税制度更加合理、更加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说,中国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大,建立结构化、有弹性的住房政策体系尤为重要。一方面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保障群众基本居住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科学设计与论证出台房地产税,有助于推进“分类调控”“差别化调控”。

——任务7

网费: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除此之外,工信部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30%。

有代表委员指出,当前一些运营商还存在老用户更改套餐难、优惠仅面向特定用户等,五花八门的限制措施影响了提速降费的实际效果,应该打破电信服务的障碍壁垒,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提速降费的实惠。

——任务8

交通:2019年完成村村通硬化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说,建好农村公路对于农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在建好的同时,更应该加大投入力度管好、养护好,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的等级和养护水平,让农村公路成为通畅、安全、美丽、高质量的致富大通道。(参与采写:宋晓东、翟永冠、陈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