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龙”号完成中国在南极最长海洋断面观测

2018-03-12 12: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3月12日电(记者 白国龙)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搭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11日在南极阿蒙森海及附近海域完成一次海洋断面观测,其跨度长达1420公里,是中国南极考察有史以来最长的全深度海洋断面综合观测。

自3月3日起,“雪龙”号克服强风雪和高涌浪等恶劣海况天气,完成了2个近岸陆架海域浮冰区站位的观测、5个西风带海域站位作业、8个南纬65度附近站位作业。科考队在8天时间里开展了物理海洋、海洋化学、生态学和地质学等多项调查,获取了大量宝贵的样品和数据。

特别的是,“雪龙”号沿西经126度行进,完成了从南纬60度至南纬72度的海洋断面观测。这次断面观测的跨度超过12个纬度,长达1420公里。

科考队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史久新介绍,此次观测的断面从海水深度近5000米的阿蒙森海深海平原延伸到深度约500米的近岸陆架区,跨越了南极绕极流区、陆坡流区和陆架区,有着丰富的水团、环流和生态结构变化,揭示出较暖的绕极深层水从深海逐渐向陆架爬升的过程。这一断面观测的完成,为全面认识从海盆到陆架的海洋过程提供了完整的数据支持。

据悉,此前中国南极考察完成的最长海洋断面观测是在南极普里兹湾海域,从南纬62度至南纬69度,跨越7个纬度,长约780公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