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会释放中国切实扩大开放信号

2018-03-12 19: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点上,2018年全国两会释放切实扩大开放重要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财经高官亦密集表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进入新阶段后,“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商务部部长钟山说,将落实好已经确定的开放举措,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等领域开放;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开放的,“很高兴、很乐意看到有外国的优秀企业参与进来”。

北京学者称,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过去40年,中国经济是在开放中实现高速增长,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壮大的,今后转向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开放。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的话说,开放水平越高,高质量发展基础往往也越坚实。

“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是开放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体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说,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通过开放充分利用全人类的知识进步和科技成果,形成全球领先的创新能力,也要在开放的环境中配置要素资源。

开放也有利于更好推进改革。用姚枝仲的话说,改革的方向和成果需要在开放环境中得到检验和校正。

资料图:繁忙的港口。章勇涛 摄

根据全国两会透露的信息,今后中国开放进程至少将体现两个特点。

其一,开放将是更高水平的全面开放。政府工作报告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巩固外贸、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多方面对开放进行了详细部署,并明确要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其二,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情况下,开放将更注重稳健有序,更注重防控风险。

央行副行长易纲说,在开放的同时,“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控好风险,使我们的监管水平和开放的程度相适应”。他表示,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开放过程中如果节奏、力度不合适,可能导致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稳定,也有可能造成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收支不平衡,或加剧居民收入不平等。“这些问题曾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开放过程中造成了灾难性后果,也是一些发达国家出现经济社会困境并反对全球化的根源之一”,姚枝仲说,吸取前车之鉴,对中国而言尤有必要。

中国更加开放对世界而言意味着可以从中国发展中获得更多机遇。官方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以上的外来投资。

随着经济更加开放,中国自身经济建设将与世界经济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说,中国政府的发展理念、管理经验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意识都将使与其合作的发展中国家受益匪浅。(记者 李晓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