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场来自工商联界别的脱贫攻坚“诸葛会”

2018-03-12 23: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一场来自工商联界别的脱贫攻坚“诸葛会”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今天发改委、环保部和扶贫办的同志都在这里,我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提点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委员开门见山。

在12日上午的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会现场,政协委员们围绕“如何发挥好民营企业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的作用”纷纷建言。扶贫成为这场“诸葛会”的核心话题。

磨长英讲了一个小故事:我们那里一个贫困村做电商,县政府一月给5000元物流补贴,几十个贫困村里上百户建档立卡农户通过卖农产品得到真金白银。

“现在电商扶贫优惠政策大多给了工业品下行,但农产品卖到城里比较困难,对于贫困地区,要多在上行物流的补贴上下功夫。”磨长英呼吁,贫困地区的补贴一定要补在实处。

磨长英的发言,引发了不少委员的共鸣,现场部委有关负责人也频频点头。

“青海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现象。”来自青海的李青委员说,刚才很多民营企业家都说来自农村,应该让他们把这种精神和事迹讲给贫困地区的后代听。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民营企业以鼓励和激励,让他们自觉自愿投入到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中来。

脱贫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我就是农村出来的,对农村为什么穷的原因很清楚。”福建正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委员坦言,“很多村民赚了一点钱,就想着盖房子,没几个人花在教育上,大家都在比谁家的楼高。”

欧宗荣的观点得到了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佐宏委员的认同。他说:“穷的根源还是因为思想保守落后,扶贫光靠帮扶给钱没有用,还要在文化和思想上多加强引导。”

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委员说,我认为在深度贫困地区,要将文化扶贫放在与其他重要举措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只有牢固树立价值体系、认知体系,才能解决‘观念之贫’的根本性问题。”

“这些问题都很有针对性,我们回去将认真研究,为推进相关工作提供参考。”讨论会结束后,来自发改委、扶贫办等的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