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巩固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

2018-03-13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致认为要维护宪法权威,全面依法治国
——巩固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

3月12日上午,人大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左一)就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话题与同团全国人大代表董传杰(中)和廖昌永代表进行讨论。记者 李景录 摄

3月12日上午,人大辽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李潞、武文飞、官启军(从左至右)就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进行探讨。记者 李景录 摄

推动宪法与时俱进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张德江委员长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谈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工作时,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我国的宪法和我国的法治水平,正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

“这次宪法修改,始终贯彻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和精神,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就是一份让人民最满意的答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介绍,她所在的虹桥街道是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去年先后对5部法律草案开展意见征询,召开座谈会23场,收集整理上报各类建议68条。

“基层群众对基层的立法联系点从观望到试探,再到点赞。通过一个个提议,人民群众感受到自己主人翁地位在提升,对法律制度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了。”朱国萍代表表示,立法联系点的设立,真正适合老百姓的口味,是老百姓的“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宪法也必须适应时代作出修改。

“时代新,宪法新,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同样需要与时俱进。此次对宪法进行的多处修改,紧扣时代,主旨明确,重点突出,要点清晰,亮点纷呈,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表示,宪法修改合时代、顺民意、重担当、强法治。“修改后的宪法,既有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又有保障化解系列重大问题的制度安排,既管长远,又管当下,是新时代之需。这次宪法修改的内容,不但是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最新成果,也是落实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的最新举措。宪法修改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这不但更切合于中国强起来的实际,也将支撑强起来的中国建设。”

“数据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件,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6件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说,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纳入宪法规定,这既是时代要求,也是人民的呼声,“我坚信,通过修改宪法,定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坚决维护宪法权威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今后一年工作的建议中提出,“坚持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代表们在审议时纷纷表示,要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坚决捍卫宪法尊严。

“宪法修正案通过表决,我们都很振奋。”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本溪市金山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武文飞说,“新修改的宪法,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自觉维护其权威,坚决捍卫其尊严。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要维护宪法尊严,向周围的老百姓宣传修改宪法的必要性,做遵纪守法、维护法律尊严的楷模”。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宪法修改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他表示,要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关键是树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捍卫宪法的尊严,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提供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同时在地方立法领域,也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11日,宪法修正案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得到高票通过,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充分体现了民心所向。”全国人大代表、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正案确立了宪法宣誓制度,规定了国家公务人员在就职时庄严承诺,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认为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和宪法教育最有效的制度安排”。

宪法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切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切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表示,此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宪法的力量不仅仅因其地位崇高,更在于其有效实施。宪法凝结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是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关键,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沧州市市长梅世彤表示,我们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把依宪施政、依法用权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让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规范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副队长金锋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修改宪法是时代大势所趋,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记者 佘惠敏 陈静 李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