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试行“互联网+义务植树”

2018-03-13 09:4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植树正当时,如果你因找不到植树地点或因工作繁忙等原因无法实地植树尽责时,网上义务植树可帮你解决这些难题。植树节前夕,记者从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省稳步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

2017年,我省被列入全国首批“互联网+义务植树”4个试点省之一。据悉,网上义务植树分为实体参与尽责和网络参与尽责两条通道,实体参与由公民在网上申请报名,参加线下劳动,经绿化管理部门审核合格后,折算尽责任务;网络参与是公民通过参与项目或直接捐款履行植树义务,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数额,即可完成尽责义务。两条通道分别设置了造林绿化类、抚育管护类、自然保护类、认种认养类、设施修建类、捐资捐物类、志愿服务类、其他类共8种尽责形式,方便公民分类参与。

省绿化办副主任田瑞介绍,自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试点以来,我省不断完善全民义务植树网省级平台建设,丰富栏目内容。各市积极上报网上义务植树项目,经审批共有6个项目可进行网络参与。去年年底,省绿化办还对市级绿化办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进行了“网上义务植树平台”操作方法的培训。

记者点击进入全民义务植树网陕西平台发现,一些实体参与的植树活动有关事项一目了然。在网络参与栏,“我给大熊猫宝宝添营养”“留住绿色乡愁行动”“绿满九嵕·唐宗柏林”“绿水青山家乡美”“古韵牡丹点亮万花山”“绿涌韩塬添新彩,全民共建森林村”等项目介绍详尽,已获得部分捐款。在我省,每株树将按10元标准计算,公民一年内网络捐款累计达到30元,可自动生成“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40元以上可申请生成“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互联网+义务植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植树难、单位护林难、群众爱绿捐助难、义务植树找地难等问题,为公民参与义务植树提供了更多方便。同时,积极参与网上植树,履行植树义务的公民,还可获得相关证书,提高了公民在参与活动过程中的获得感,激发群众爱绿、植绿、护绿的积极性。

目前,我省网上义务植树平台正在进行系统测试和试运行。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网络植树实体化、实体植树多元化的原则,策划实体植树活动,包装网络植树项目,以“方便群众、重在参与、不拘形式、灵活多样”的要求,精心规划植树活动和项目,让更多公民积极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记者 王永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