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发力“1143”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2018-03-13 09:50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发力“1143”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将超4000家

制图/刘欣瑜

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43%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2万家……今年我省发力“1143”,加速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143”就是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实施一个计划、深化一批改革、统筹四个重点、构建三大支撑,力争我省科技工作实现综合创新能力、企业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孵化育成能力四个新提升,并明确了量化目标:全省技术交易总额超过360亿元,京津技术输出成交额中河北占比超过7%;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达到600家。

据了解,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我省刚刚发布了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为全省科技工作明确了方向、路径和举措。围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我省将重点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组织形式和支持方式,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企业、产业、区域和协同创新是我省统筹的重点。我省将重点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入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加快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农业发展、大力发展民生科技,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扎实开展科技工作会商、实施高新区提档升级工程、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构建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动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启动实施科技冬奥智慧崇礼行动计划、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深入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体。

围绕创新能力、人才和环境这“三大支撑”,我省着手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强化基础研究和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快补齐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突出短板;加强人才引进、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优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科技人员收入分配结构,夯实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根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双创”升级版、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育良好创新文化,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生态。(记者 张怀琛 通讯员 陈剑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