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引擎
——从全国两会看全面深化改革

2018-03-13 17: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引擎——从全国两会看全面深化改革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胡浩、凌军辉、任会斌

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释放出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鲜明信号。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更是新时代中国“再出发”的澎湃引擎。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2018年全国两会肩负历史重任。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成为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中国活力。

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

早春二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新举措,推出20项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从小渔村成长为现代化大都市,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创新政策推动下,互联网领域发展更加迅猛,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中国企业占到4个。未来希望能够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代表说,腾讯正用信息技术服务数字政务,用“互联网+”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化。

领风气之先,聚改革之力。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有着深刻的改革印记。

2012年12月,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深圳。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这是党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全面展开,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新的部署,各领域改革多点发力、向纵深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

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

市场主体空前活跃,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800多万户,5年增加70%以上;

改革带来了创新动力——

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改革完善了民生保障——

织就世界最大社会保障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00多万,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系统性国别分析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取得“史无前例”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实现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仍将依靠深化改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我相信会有更多惠农政策落地,让农村更有活力、农民生活更有奔头!”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云英代表说。

天津滨海新区109枚废弃公章已经封存进国家博物馆,“放管服”改革的推进方兴未艾。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代表说,推动“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放管服”改革,让公众切身感受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的决心与实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需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更高的起点,意味着更大的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40年的改革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奇迹,也让改革行进到“深水区”和关键阶段。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

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这是新时代的新呼唤新要求。

以改革破解社会主要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破解发展难题,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江西经济欠发达,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为突出,这里有区域间的不平衡,也有结构上的不平衡。当前江西教育面临普及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压力,必须在公共政策上下足功夫。”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代表说。

他告诉记者,去年江西八成多的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下一步将考虑对义务教育抬高底部促均衡,啃下尚未通过验收的硬骨头。

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需要应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

“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是导向变化,对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也需要创新。传统要素如能源、资源、土地、资金等的比重要下降,新型要素如技术、信息等的比重要提高。”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委员说。

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代表谈到,他们生产的肉类产品90%都是通过互联网销售。如果物流成本、流量资费不降,农民就缺少积极性。

“乡村要振兴,必须要靠改革红利。”鲁曼说,降物流成本、降资费不是出台一个政策这么简单,背后是相关领域的深度改革。

以改革回应民生新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代表经过多年调研和思考,从2007年开始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

“教师们反映已久的问题,只有用改革的办法才能取得实质性推进。”周洪宇表示,“今年我还要提出更具体的建议,推动相关配套制度早日建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我们现在的基础研究还比较薄弱,像一些特殊材料、关键零部件等‘卡脖子’问题仍比较突出。”来自中科院的朱日祥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科技、重视创新,令人振奋。希望这些创新激励政策能够落地生效,不适合发展需要的陈规旧章彻底废除。”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程永波委员说,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发扬“开路架桥”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对标高标准、增强获得感、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

“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容易改的都改完了,现在改的都是硬骨头,改革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代表说,黑龙江农垦体量大、人口多,是改革重点、难点,但必须坚定信心,推进“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立足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改革——

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提交全国人代会审议的监察法草案,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经济学家高尚全说,各方面制度完善与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程度,是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因素。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强化责任、抓好落实——

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上海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代表表示,要全力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力跑出“自贸区速度”。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以“奋斗者”的姿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国企本钢和民企沙钢对东北特钢进行联合重组后,两个月就扭亏为盈。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代表认为,如果能大刀阔斧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用存量吸引增量,就相当于为国有资本做强做优按下了“快进键”。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发扬‘实干’精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一片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天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委员说。(参与采写:王建、王琳琳、杨绍功、宗巍、霍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