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2018-03-13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余晓洁)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拟将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科学技术部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方案说,此项改革旨在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优化配置科技资源,推动建设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科技的使命,一个是求真,一个是求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发挥科技创新的倍增效应。

一线科技工作者认为,改革有利于理顺科研经费的支持和管理,节省研究人员到处“跑项目”的精力和时间,既可以避免“热门”方向和项目重复立项和重复支持现象,也可以避免有些虽然重要但眼下不是“热点”的研究方向得不到有效支持的情况。

拟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以及科技发展、基础研究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方案明确重新组建后的科学技术部的主要职责。

“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在科技方面的统筹和提升非常有魄力,让人深感振奋——我们正步入创新发展、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说,此次机构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在基础研究方面统筹,期盼着国家加大由政府主导的,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引导科研人员瞄准重大科学前沿,早日实现突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