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益求精的“喷漆冠军”——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呼吁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

2018-03-13 20: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岳德亮、马剑)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

今年24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走在校园里,他看上去与学生差不多。2015年8月,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他夺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实现我国在该项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

杨金龙的老家在云南保山,2009年初中毕业,先是在当地的一家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汽车维修技术,一年后转入该校在浙江杭州的合作教育点——杭州技师学院。“我上学前都没有摸过汽车,但一碰到各种颜色的油漆我就着魔了。”

作为杭州技师学院优秀毕业生,求学期间刻苦努力,积极向上;留任学院教师后,工作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成为浙江省第一位特级技师,享受教授级高工待遇。

“以前的手工艺人都是工匠,追求精益求精,我们这代人要把这种精神找回来。”杨金龙说。

“喷漆看着简单,其实很复杂,包括对车身打磨抛光、调漆、喷漆和烤漆等很多步骤。”杨金龙说,喷漆的好坏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油漆是否均匀。喷漆要均匀,手一定要稳。

一个“稳”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喷枪加上油漆有六七斤重,有时候连续喷漆几小时,对臂力和体力都是极大考验。”杨金龙说,为了增强自己的肌肉力量,他每天举哑铃锻炼。有时候胳膊痛到睡不着觉,几天抬不起来。

封闭的烤房,对工匠们来说,又是一大考验。杨金龙说,一天换七八套很正常。毕竟,喷漆时不能有对流,不能开空调,多热的时候也得忍着。

作为一名来自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代表,杨金龙认为,近年来一大批技能人才凭借精湛的技艺受到各级的表彰奖励,社会地位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发展渠道窄、经济待遇偏低、激励机制不足等问题仍然是技能型工人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人才短缺的现实原因。

杨金龙建议,“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健全完善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重点构建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继续加大表彰激励宣传力度,增加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