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脱贫的路,干部要用脚、用心丈量——一位贫困县县委书记的扶贫心路

2018-03-13 22: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邬慧颖、刘彬)“当前我们已经进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必须闯关克难”“幸福不会从天降,在脱贫攻坚上大家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的目标和任务是广大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的热点之一。而脱贫的话题,对于一些来自尚未正式脱贫地区的人大代表来说,则更有自己独特而深刻的感触和感悟。

“身为一名贫困县的干部,就要用‘扶贫真情’用脚、用心‘探真贫’,到最偏远的地方‘探最贫’,最终做到让所有百姓脱贫致富、同步小康。”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县级市)委书记许锐说。

他用一个乡镇的变化讲述了他的扶贫心路。

许锐介绍,当他来到瑞金市拔英乡调研时,发现这个山乡网络不通、电压不稳、房屋破旧、很多农户家境贫困,就决定把自己调整到拔英乡挂点帮扶,住进了山区乡村,白天一村一户调研、晚上一项一项研究。“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干部要能真正沉得下去。”

许锐深受感触地说,干部“沉下去”扶贫不能成为表面文章,要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要见人,踏实情、商对策,写报告、出方案,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

“‘唤起群众千百万同心干’,才能真正改变山区贫困面貌。”许锐认为,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尊重群众意愿,实事求是,一定不能“作秀扶贫、扶贫作秀”,要立足群众角度想办法。

拔英乡有些群众不愿搬迁脱贫,瑞金就制订了一条“立足山区、综合施策”具有山区乡镇特色的发展之路;因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挖的竹笋只能堆在家里,当地便把加快推进通组公路、安全饮水、农村电力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作为攻坚重点;为让群众可持续增收,则引导发展毛竹、油茶等扶贫产业。

党员干部务实的作风,聚起群众脱贫致富的力量。许锐介绍,拔英乡大富村党员邱新发,2017年组建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以资金、劳力入股,带动了5户贫困户每年分红10000元以上,劳务收入15000元以上。

如今,拔英乡道路、水利、公共服务等各种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贫困发生率也降至0.8%。

“只要我们基层干部拿出新时代奋斗者应有的勇气、毅力、决心、真心,沉下去、办实事、出实招,扎扎实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劈荆斩棘领着大家走,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一定能够啃下来!”许锐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