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长通道:四负责人回应社会热点

2018-03-14 08:3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 减税降费力度不减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有3个特点:一是举措多,今年推进的减税降负和税收改革举措有18项,是历次笔墨最多的一次;二是覆盖广,税改将惠及上亿自然人,几千万家企业;三是指向明,既着力降低实体经济税负,又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

展望2018年,减税降费的力度仍然不会减弱。“我们将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大礼包’不折不扣地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王军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的配合工作,做好征管信息化和其他系列准备工作,还要做好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

■ 为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去年仅专利的质押融资额就已超过720亿元,同比增长65%,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

谈及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发展的帮助时,申长雨介绍,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对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据统计,去年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超过1.5万项,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10%;二是加快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的运营体系和运营平台,促进知识产权的综合应用,包括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等。三是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移动通讯等。目前我国仅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2.4%。此外还围绕一些重点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北斗导航、节能环保等,建立了一批知识产权联盟,有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 “国进民退”说法并不正确

有记者提出,现在社会上有“国进民退”的说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这个说法无论从逻辑关系还是从实践结果看都是不正确的。

肖亚庆说,从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各种所有制企业也都有很大发展。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大力支持发展民营企业也是我们大的方针,这两方面的坚持不是一对矛盾,而是应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 文化遗产“家底”基本摸清

“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可移动文物、87万项非物质文化遗产、348个传统戏曲的剧种、3.3万处革命旧址、2100多处抗战文物保护单位,52个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3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向记者亮出了中国文化遗产的“家底”。

雒树刚认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首先要进行抢救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靠人传承,现在有一批非遗传承人年纪大了,后继乏人。要把老工匠、老艺人的技艺记录下来,同时抓紧培养青年传承人。他说,当前所有的国有博物馆都免费向公众开放,目的就是让群众无障碍地欣赏文化遗产。(记者 谢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