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7万余名河长、林长协力守护绿水青山

2018-03-14 16: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3月14日电(记者杨丁淼、吴慧珺)安徽省绿化委员会日前发布国土绿化状况公报称,安徽省探索推行林长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安徽已设立各级林长1.86万人,他们将与5.27万余名河长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公报称,安徽省去年9月出台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在合肥、安庆、宣城等地先行开展林长制工作试点,截至去年底,全省16个市和42个县(市、区)出台了林长制工作方案。安徽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以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

安徽省林业厅副厅长齐新表示,安徽通过五级林长的组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并建立21家省级林长制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还将林长制写入《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和新修订的《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安徽各级河长责任覆盖4000多条河流和200余湖泊,一旦发生偷排污水、乱扔垃圾等行为,巡查员和市民可直接拨打河长公示牌上的手机或二维码上报,河长办等部门会第一时间处理。目前,同样功能的林长公示牌已设立2415块,并在逐步增加。

齐新表示,林长制和河长制的关键都是让生态保护主体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明晰,从而增强保护的主动性。当前,安徽各地把河长制与林长制工作一体推进,每月调度,分别建立指标考核体系,对后进地区、部门进行约谈、问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