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

2018-03-14 17: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专访。新华网 李清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商亮)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引领未来。新时代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小学生减负如何落到实处?如何让教师成为备受尊重的职业?校园体育如何发展?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

整顿规范教育秩序 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短于培训、长于广告、长于宣传,用升学率,用所谓包装的成绩在家长中造成焦虑,这是绝不允许的。”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陈宝生回应,这次治理是要整顿规范教育秩序,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他解释道,孩子要成长、要成才,不付出努力是不可能的。这里所说的“负担”不是指学生成长所应承担的学业课业、应完成的学习任务和应付出的努力,而特指应试教育所带来的超过了教学纲要的负担。

他还表示,规范秩序不是要关闭校外培训市场,而是整顿违规的、增加负担的、扰乱培训市场的部分。要从法规层面上查资质;从硬件场地上查安全;教学层面上查大纲;管理层面查教师行为;在落实上查责任。通过这个系统工程达到整顿规范教育秩序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的目的。

打通体育顶层设计 特色学校形成布局

体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是他们全面发展的根基。对此,陈宝生认为,要紧紧抓住国家振兴足球从娃娃抓起以及奥运周期的契机,加快特色学校布局,培养一批体育人才。“我国冰雪运动这些年发展很快,北京冬奥会会带来一个历史性转折,教育应当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陈宝生告诉记者,搞好冰雪体育运动教学要从顶层设计,组织形式和竞赛渠道等三个层面加以展开。陈宝生介绍,期待在2020年在有降雪条件和技术条件的地区逐步建立2000所左右冰雪运动的特色学校,并建立奥林匹克运动示范学校。陈宝生介绍,通过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运动示范学校,为教练员、裁判员的培养,以及普及性的师资队伍的培养提供载体、渠道,也开辟培养高水平冰雪项目竞技人才新通道,为提高中国冰雪运动水平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

在谈到校园足球的问题时,陈宝生表示,三年来,我们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发展态势已经形成,参加培训、参加竞赛、关心校园足球的人越来越多。陈宝生认为,可以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布局,多渠道竞赛来促进校园足球发展。

成才乃自尊师始 铁律当以师德先

“教育是引领未来的工作,引领未来的行业。”陈宝生在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时表示,对广大老师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自始至终给予他们崇高的地位。尊重老师就是朝着美好的未来发展的第一步。”

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578万。陈宝生表示,未来的教师决定未来教育状况,解决增量问题尤为重要,下一步要解决好制约师范教育发展的几个问题。首先要把师范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位置上来思考;二是把各级各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办好;三是有条件的综合性大学,可以发挥优势培养新型教师人才;四是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教师供给渠道。五是要改善优化教育环境,一定要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一定要认识到,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就是说,成才自尊师始。”

陈宝生将师德称为教师铁律,他说,“立德树人第一招就是师德建设,要把老师培养好,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师德不健康的人能够教育出好学生,能够教育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教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

围绕公平质量推进工作 解决教育面临热点难点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教育新征程。“新时代的教育就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陈宝生说。

陈宝生介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在2035年之前,提前实现教育现代化已胜利在握。同时,教育强国的指标体系正在研究制定中,目标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宝生表示,现阶段主要围绕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推进教育工作,重点抓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双一流建设,同时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教育系统的工作者们要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关切努力奋斗。百姓的期盼就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目标,我们努力的方向。”

回应社会十大期盼 办好新时代教育

“新时代的教育要立足大地,这样你才能头顶蓝天。”陈宝生细数了当下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多种多样的期盼,第一个期盼,年轻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上一个又好、又便宜、又安全的幼儿园。第二个期盼,小学生、初中生希望不要择校,不要出现“大班额”,能够公平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第三个期盼,高中阶段的学生,希望自己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为走入社会或者走进高校打下基础。第四个期盼,大学生期盼能够在大学期间完成高中到大学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转换,希望自己前途有望。第五个期盼,有的大学生希望能顺利考研,沿着学术的路子前进。第六个期盼,随迁子女希望能够在迁入地和当地的孩子们一样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当地能够参加高考。第七个期盼,留守儿童希望能够得到关爱,有的希望能够吃上好的营养餐,有的希望老师能像父母亲那样关心他,有的希望能上好一点的寄宿制学校。第八个期盼,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希望从有学上到能上好学。第九个期盼,家长们都期盼校园欺凌少一点,校园周边的环境安全一点。第十个期盼,全社会都期盼好老师,都期盼好老师能给自己的孩子上课,好学校自己的孩子能去上。

陈宝生坦言,“这就叫做新时代的教育,老百姓的十大期盼,怎么落实?怎么响应?怎么办?这些期盼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些目标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我们得逐步推进,我们的人民群众非常好,你只要围绕这些问题工作了,不断前进了,他就会给你点赞。”

陈宝生表示,教育让人民完全满意,路还很长,因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1-300.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