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青白江区:522个行政审批事项“仅跑一次”就办结

2018-03-15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3月15日电(记者 李力可)交材料、提申请、领证照……繁杂的行政审批事项让办事群众“跑断腿”。通过建立“仅跑一次”清单,成都市青白江区522个审批事项已实现“仅跑一次”办结,81项可通过网上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

“在对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的所有事项进行梳理后,我们将涉及26个审批服务部门,涵盖商事服务、投资建设等领域的522个事项纳入‘仅跑一次’清单,占全区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的全部事项的85%。”青白江区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水、电、气、公交等公共事业服务事项也有35项实现了‘仅跑一次’,其中15项服务可以‘不见面’办结。”

记者近日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了解到,青白江区还在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各产业园区范围内,探索推行了产业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企业以书面形式进行信用承诺,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建设,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审批条件,办理审批手续,而行政机关则将行政审批事项后置,强化监管。

“在1月25日签了《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书》后,我们公司的项目在2月22日便实现开工建设。”成都大和计量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的“承诺书”代替了节能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4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企业仅需配合完成地勘、环评等11项工作,这使新签约项目能在90天内开工,提高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目前该片区已有14个项目按投资项目承诺制开展实施。

“通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探索建立‘政策性引导、政府强服务、企业作承诺、过程重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监管和服务模式,促进了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的职能转变。”该负责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