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产业扶贫应注意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2018-03-15 20:55 来源: 参事室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国务院就落实“五个一批”精准扶贫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安排,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5年来,农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0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300万人,得到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赞扬和肯定。我国贫困人口基数大,深度贫困地区占比多,目前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选择农业产业扶贫是实现“五个一批”中的主要措施之一,各地各部门在开展扶贫工作中,首先考虑的也是如何大力扶植适合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这方面各地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但有的地区在确定产业扶贫项目时,一是缺少对项目产出的农产品市场做认真调查和分析,出现了一些效益较好的经济作物短时间内发展过多、过快,产品上市时间过于集中,产品卖难、滞销等问题。二是在项目规划中,没有将产品的产后商品化处理、加工、贮藏设备设施建设纳入总体规划,没有实现农业产业项目与二三产业结合,扶贫效果不明显。

笔者认为,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果,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扶贫项目的效果可持续。在选择特色畜禽、水果、蔬菜、花卉和中草药等农业产业项目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对产品市场前景做充分的调查、分析,避免只是为了完成短期的脱贫摘帽目标而盲目发展,造成扶贫资金的浪费。

二是在制定农业产业项目发展规划时要将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加工和贮藏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配备必要的预冷、贮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通过产后处理,使农产品转化为商品,延长产业链条,延长产品供应时间,提高扶贫项目的整体效果。

三是在农产品集中的优势产区,可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选择一些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通过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生产适应市场和消费升级需求的现代食品。

四是在制定扶贫农业项目的规划时,要将产品销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考虑。政府要为农民、种养殖大户、农产品加工及销售企业在农产品流通方面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做到农产品和加工产品可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与市场的对接,实现产的好,买的出,效益高。(国务院参事、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