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尔滨市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3-16 09:1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哈尔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近日出台。《方案》提出,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网上办事,基本达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到2018年年底,实现70%的企业和群众到政府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

各部门、各区县(市)政府加快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方案》规定,哈尔滨市市直各部门、各区县(市)政府要对照各自承担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分批公布,第一批于3月底前公布,第二批于4月底前公布。6月底前,组织梳理、公布全市乡镇(街道)一级应承担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将能够下沉的办理事项尽可能纳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延伸至村(社区)办理,暂时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需报市政府审核。对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逐一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并与相应事项清单一同公布,达到“一次性告知”标准,使指南切实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6月底前,进一步精简各类办事材料和要件数量,做到凡无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对同一部门前一个审批环节已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不得要求再次提交;凡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重复提交。

4月底前各实体办事大厅设置综合咨询窗口

4月底前,在各实体办事大厅设置综合咨询窗口,建立综合咨询服务组织运行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咨询服务;大力推进覆盖电话、网络、微信等渠道的咨询解答和预约办理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咨询预约的知晓率、便利度和准确性。

推行“受办分离”,4月底前,在各实体办事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依托市政务服务网,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逐步增加综合窗口办事种类和数量。全面推进“并联审批”,4月底前,对跨部门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并逐项确定牵头部门;5月底前,由各事项牵头部门负责,组织配合部门研究确定并联审批工作模式,并付诸实施。

9月底前70%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

6月底前,建立完善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使用等方面制度,为开展网上审批和服务提供支撑。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单位将充分利用市政务服务网开展网上办理,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扩大网上办理事项的范围和数量,做到“应上必上、能上尽上”。自3月起,各部门、各单位网上办理事项数量应达到每月递增10%以上,9月底前,实现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70%可网上办理。

同时,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6月底前,完成市政务服务网向9县(市)及304个乡镇(街道)的延伸,并指导基层利用平台开展“网上办理”。(记者 刘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