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加强培训提高待遇
应对学前教育师资缺口

2018-03-16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孙奕、胡浩)针对我国幼儿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等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培训,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待遇。

陈宝生说,我国学前教育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学前三年在园幼儿460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人口国家规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在服务能力、普及水平、投入上有了很大提高,幼儿园数量发展到25.5万个,2017年适龄儿童毛入园率达到79.6%。但与此同时,普惠性幼儿园不足,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保教过程中存在漏洞等问题仍需破解。

陈宝生介绍,结合自身和国际经验,幼儿教师、保育员与学生的比例应分别达到约1:15、1:30的基本要求。按照目前我国220多万幼儿教师、4600万在园幼儿等数字推算,“我们现在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76万。”

他说,据国家卫计委预测,到2020年还要新增加431万入园幼儿。两部分加起来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

“一个幼儿老师2000块、3000块钱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他说。此外,陈宝生透露,教育部正在进行调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