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如何解决?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回应

2018-03-16 16: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社会关切。刘永富回应了扶贫领域作风不实的问题,表示将按照中央部署进行全面系统的治理,用一年时间解决突出问题。

主持人: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目前扶贫领域主要有哪些典型问题?对此,扶贫办有何针对性措施?

刘永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从六个方面开展治理。要用一年时间解决突出问题,把作风建设贯彻到整个脱贫攻坚的全过程。

从前期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扶贫领域作风不实的问题还是不少的。比如,不落实的问题,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也做了,但是做得不够好、不到位。还有不精准,还有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更有一些动扶贫的奶酪,吃扶贫资金的唐僧肉,打扶贫资金的歪主意,搞挤占挪用,贪污,搞蝇贪,优亲厚友等,这些都是我们要治理的重点。

按照中央纪委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方案,我们要对这些作风问题进行一个全面、系统的治理。加强资金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等。也有一些硬性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规定,除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各个部门,包括国务院扶贫办也不能自行地搞一些检查、评估、专项考核等增加地方和基层负担的工作。

除了建档立卡的数据以外,要求任何部门、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表报数。你下去搞调研、搞考核,你自己去采集,不能加重地方的负担。这些方面问题基本上找到了,措施也基本提出来了,关键是下一步抓好落实,见到实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