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将实现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电子化

2018-03-16 1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马岩)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北京将在5月1日前实现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全程电子化,让企业能够“在家申请、在家领证”。

据介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建设单位在完成竣工验收后15天之内要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即通常所说的“竣工验收备案”。在实现电子化之前,这一过程较为繁琐,建设单位需要准备大量纸质材料,还需要提供规划和土地管理、消防、档案等多个部门出具的认可意见。

此电子化系统已于去年12月15日上线试用,目前运行情况良好,5月1日前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电子化系统启用后,建设单位只需将相关材料的原件拍照、扫描后上传,整个过程无需前往备案机关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备案机关“接件、受理、审查、办结”全流程随时可查,办理结果自行打印,真正实现“在家申请、在家领证”。

此外,建设单位最终获得的电子证照加盖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证的电子签章,具有二维码防伪标识,与纸质备案文件具有同等效力,且可以重复打印。

“让政府审批像网购一样方便,是对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工程质量管理处处长石向东表示,备案电子化是继3月1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电子化后,又一项便民举措,未来北京市住建委将继续把改善用户体验融入到各项改革当中,以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