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者对未来消费信心较为充足

2018-03-17 08:3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15日举办的“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现场,中国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发布《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消费环境和消费满意率总体向好,消费者对未来消费信心较为充足。

据中消协介绍,为了解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认知和需求,掌握消费者对消费环境问题的意见和态度,反映消费者维权的呼声和建议,中消协在今年1月中旬至3月上旬组织开展了本次调查活动。调查采取在线分层抽样调查方式,覆盖31个省区市。

调查显示,过去的一年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遇到过消费权益受损的情况,商品类中家电产品、手机平板电子产品和保健类产品相对较多,服务类中通信服务、预付式消费和金融服务相对较多,其问题主要是“质量”“虚假宣传”和“售后服务”等问题。

当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找商家协商解决”“提醒身边的亲朋不要上当”“通过网络(社交圈)吐槽”或“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成为受访者常见的维权选项,但也有少数受访者基于损失不大、嫌麻烦、异地维权难等原因而自认倒霉。受访者一旦选择通过投诉解决,多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维权结果等待时间为3至5个工作日。

本次调查显示,在如何理解“品质消费”的内涵方面,受访者对质量、安全、健康、价格合理和诚信等认知较为集中,其中质量、安全仍然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在如何实现“品质消费”方面,受访者对于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安全可靠、价格合理可接受、有效的市场监督管理的呼声很高;在商品和服务品质得到提升的前提下,受访者对不同价格涨幅的接受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如果价格涨幅一旦超过50%,几乎不再被受访者所接受。

在日常消费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日常消费时以满足“生活实际需要”为重要考量,消费更加理性,更关注“质量”和“实用性”;在商品和服务消费短板方面,受访者对于付费网络游戏、餐饮外卖、服饰鞋包、快递物流和在线旅游服务等“不满意”的比例相对较高,主要原因是“价格不合理”“售后服务差”。

值得关注的是,对当前市场消费环境,受访者表示“非常放心”和“放心”的比例为67.2%,对未来一年消费信心,受访者平均得分7.36分(满分为10分),这表明消费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较为放心,对未来消费充满信心。

在消费者对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工作的建议中,“政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制定强有力的法律标准”呼声较高,相当多的受访者希望经营者诚信守法、相关行业强化自律,通过各方努力共同治理消费市场环境。

为此,中消协敦促广大经营者,务必坚持质量为本,补齐质量问题短板,重视消费者体验,保障消费安全,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品质,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迫切需求。建议有关部门,坚持立法先行,强化监管执法,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强制交易等消费领域的严重侵权行为;相关部门应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展,强化支付安全风险管理和有效监管,督促平台确保消费者资金和个人信息安全,让消费者无忧消费、放心消费。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农村消费者在收入水平、消费能力、维权意识等方面明显滞后于城市消费者,农村消费短板凸显。中消协呼吁,全社会重视城乡消费平衡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快递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市场环境治理力度,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行为,广泛开展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让农村消费者共创共享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王海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