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试点建企资质管理改革方案获批复
社保证书等信息多部门共享

2018-03-17 10:0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3月16日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广东省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日前已获住建部批复。根据方案,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广东省负责实施的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建筑施工企业资质许可,包括首次申请、升级、增项、延续、变更、遗失补办、重新核定等事项的办理,将试点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

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主要包括四项:推进简政放权,将一批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事项委托下放广州、深圳市实施;探索企业资质改革和资质标准调整,在自贸区推行“告知承诺制”试点;推行智慧审批,开展“互联网+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应用试点;优化许可服务,提升广东省建筑业发展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的工程勘察设计、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等事项委托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城市实施,以更好发挥广州市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引擎作用和深圳市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委托事项实施期限暂定1年,期满后根据实施效果评估情况决定是否延期。

在探索企业资质改革和资质标准调整方面,拟试行调整施工总承包二级及以下资质和专业承包资质标准以及业务承包范围。对信誉良好、具有相关专业技术能力、能够提供足额担保的企业,允许其在资质类别内承接高一等级资质相应的业务。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允许其承接单独发包的与其总承包资质相关的专业承包工程。同时,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3个自贸片区开展试点,对建筑业企业资质申请、升级、增项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实行“告知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动态核查、社会监督、“黑名单”信用记录、诚信分类管理、奖励、信息通报与共享等制度,细化日常监管的具体措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在推行智慧审批方面,建立建筑业企业资质智慧审批标准化数据库。将现有人员库、企业库与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对企业、人员、业绩、项目等信息进行标准化管理。同时,新建企业业绩库,在对企业资料申报入库时进行真实性筛选审核,对电子数据库信息做到一次审核,多次使用,一经入库,多事项通用。同时,构建数据共享的开放性信息平台。与工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加强合作,获取企业登记信息和变更情况、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证书和学历证书、人员劳动合同和社保缴纳情况等信息,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和协作,有效提高审批效率。此外,完善智慧审批功能,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大数据,量化审批标准,按照不同类别资质标准的要求编写数据模块,将数据库信息条目与审批模块对接,实行“机器换人”,通过系统运算,与设定的各类资质标准进行智能比对,自动判断生成结果,推进企业资质智慧提示、智慧审批、智慧监管。(记者/冯善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