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河段全线开河
黄河2017—2018年度凌汛期结束

2018-03-18 15: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3月18日电(记者 双瑞)18日8时,随着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凌汛洪水安全进入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黄河2017—2018年度凌汛期正式结束。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黄河内蒙古河段自2017年11月18日开始流凌,12月4日首封,至2018年3月18日全线开通,凌汛期历时121天。封开河期间凌情平稳,没有发生较大险情和灾情。

凌汛是由于下段河道结冰或冰凌积成的冰坝阻塞河道,使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的现象。黄河流域东西跨越23个经度,南北相隔10个纬度,地形和地貌相差悬殊,径流量变幅也较大,因而容易产生凌汛,历史上因凌汛决堤而泛滥成灾的情况时有发生。

受气温波动影响,本年度凌情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封河历时较长,从首封到稳定封河历时63天;二是宁夏内蒙古河段封冻冰层偏厚,头道拐断面为近40年来最大;三是开河时气温持续偏高,开河时间早、速度快,全线开通比常年早8天;四是槽蓄水量释放集中,开河凌峰流量为2005年以来最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