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

2018-03-19 07:5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新有代表:简政放权是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源头活水。

郭安代表:构建“群众点菜、后厨配菜”的“中央厨房”式政务服务。

安庭委员:有了法治化保障,“放管服”成效才可持续。

蒙晓灵委员:更加合理透明的制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代表委员们表示,“放管服”改革给企业“松绑”,给百姓“解绊”,为市场“腾位”,激发了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通过简化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可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这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适应全球竞争趋势的迫切要求,有利于疏通企业办事的‘堵点’,缓解企业感受的‘痛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代表说。

“简政放权带来制度化、公开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意义重大。企业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职能部门办事也有章可循。”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蒙晓灵委员说,更加合理透明的制度,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在四川,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百万大关,全省市场主体总户数从商改前344.2万户增加到494.9万户,增长43.8%;在海南,全省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8万户,增长15.8%,有力支撑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比较充分的就业。

科学监管,提高效率和透明度

代表委员们认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让监管更精准、执法更规范。

政府能腾出手脚加强监管了。“砍掉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改变了一些部门习惯等人上门审批的工作方式,让政府部门有精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陈新有说。

“审批的事项少了,准入的门槛低了,监管就必须更加严格。”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代表说,南昌启动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按照“大数据、大监管、大运用”理念,推出企业监管警示系统,据此有效开展信息公示、联动监管和联合惩戒。

“以前审批监管分离、部门间监管职能交错、信息不共享等问题突出;现在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职能部门边界清晰、监管有法可依,逐渐形成了审批监管一体化,提高了监管效率和透明度,执法更文明公正。”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庭委员说。

简政是“减法”,强监管是“加法”,优化服务则是“乘法”。过去5年,“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推进,让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一站式服务利企便民。

创新方法,做好服务文章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坚持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简政放权是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源头活水。”陈新有说,改革越往后越进入深水区,越需要啃硬骨头,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要在审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逐步向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迈进,使政府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真正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

陈新有表示,同时要注重“管”字,针对公共安全、重大民生等事项,要切实发挥政府作用,加大地方政府专业人员和技术设施配置,增强地方政府管理能力;政府更要创新方法,做好服务的文章,加强企业发展全过程服务,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转型升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经营管理等,以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郭安表示,一方面,应进一步明确政府权限,建立政府权责清单,强化政务公开,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无忧的亲清政商关系;另一方面,要把“群众办事是否方便”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加快构建“群众点菜、后厨配菜”的“中央厨房”式政务服务模式。

“对于‘放管服’涉及的重点领域,还没有立法的,应当尽快启动相关立法程序,至少是启动先期调研。”安庭认为,有了法治保障,“放管服”成效才能可持续,才能让企业家们安心。(记者 齐志明 丁怡婷 李昌禹 闫旭 )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