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各区将陆续开设企业开办大厅 企业不再“分头跑、挨个办”

2018-03-21 09:4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工商局近日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联合发布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举措。各区将陆续设立企业开办大厅,变“分头跑、挨个办”为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手续。记者昨日获悉,石景山区新设立的企业开办大厅已正式对外运行,实现企业开办“五天全办好”。

昨天上午,在石景山工商分局一层,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企业开办大厅里井然有序。9个企业开办窗口一字排开,旁边还设有咨询帮办、档案查询、商标注册等配套服务窗口。材料填写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各功能区有效区分,一目了然。目前,企业开办大厅已完成工商、公安、法人一证通、国地税等相关部门集中入驻、独立运行,新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就能办完全部流程业务。

创业公社的闵女士一早就来到了企业开办大厅。5天前,她在网上提交了开办企业申请材料,如今,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等营业所需的手续已在她手中。“不用预约,也没排队,几分钟就办好了。”作为创业指导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闵女士对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有深切体验。“以前开办企业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至少要跑五六趟,而且都不在一个地儿,时间全花在路上了。现在5天就能办好,特快。”

开办企业涉及事项“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一体化的服务“套餐”让企业省心省力。更为方便的是,石景山还设置了“2小时直核窗口”,企业提交纸质材料后,工作人员现场审批,即审即核,2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也已在全市推广。据了解,在本市申请设立内资有限公司,可以通过“北京工商网上登记申请平台”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在网上提交设立申请后,如材料齐全,最快当日可办结并拿到电子营业执照,两个工作日内,工商部门即可将纸质营业执照免费寄至企业手中。零跑腿、零见面的全程电子化模式将成为开办企业的常态。

申报企业名称是企业登记注册的第一步。以往企业想要取一个心仪的名字要经过网上申请、系统核准等多个程序,整个过程需要数个工作日,从2016年起,随着企业名称自主预查制度的试点实施,最快20分钟就能完成名称登记。今后,本市将继续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让企业起名不再难。

以近日在海淀区成立的北京百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例,通过自主预查系统申报的企业名称仅过了半小时即显示通过,在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申请时,作为必备事项的法定代表人、股东等主要人员的身份认证和文件签署,均通过北京工商登记手机APP和e网通服务平台在线完成,全程无需到场或提供纸质文书。从提交名称自主预查申请,到法定代表人收到电子营业执照,全程只用一天。

目前,本市已有超过万户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工商登记所需时限从8天压缩至1至3天。(记者 陈雪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