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企业登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2018-03-21 09:4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国务院“互联网+”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市市场监管委通过与市公安局民生服务平台合作,自2017年11月1日实现了企业登记自然人信息查询比对和实名验证,申请人填报的所有信息均生成标准、规范的电子申请文书,申请人无须另行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我市企业登记实现了网上提交设立申请、上传申请材料、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材料确认、电子签名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企业领照“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办结网上申报登记22855件,其中企业选择全程无纸化办理的1033件。

早在2016年,我市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了不涉及前置审批和工商总局预先核准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名称申请人随时随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实现名称自主申报,在自主申报平台自主完成信息填报后,提交申请的同时就会即时得到一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告知书》,无须再等待登记人员核准,办事时限明显缩短。2017年7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全网上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通过自主申报名称的企业可以在名称申报平台直接点击设立登记,就可以跳转到网上登记平台,两个平台间无缝链接,所有的名称信息都可以自动带入,申请人不会感知到平台切换,用户体验极佳,名称告知书也无须另行向登记机关提交,为申请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2017年9月1日起全市开通了企业全流程、全类型、全区域的网上登记。所有法律要求,都通过智能化、标准化设计进行校验提示,错误信息系统报错,平台自动提示引导,最大化地减少了申请材料退回修改次数。申请人填报的所有信息都会生成标准、规范的电子申请文书,登记人员通过平台的智能化辅助审核,登记效率极大提高。

近期,市市场监管委全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已经完成了移动端APP的测试,目前正在进行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的测试。市市场监管委计划3月底前在滨海自贸试验区试发电子营业执照,同时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委将进一步加大登记系统优化力度,努力提升用户体验,不断提高平台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全市更大范围地网上登记,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届时我市企业登记将由“最多跑一次”迈向“一次都不跑”,实现企业登记“零跑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