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万元GDP用水量降近一成

2018-03-23 08:14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2日,第26届世界水日,首届浙江省亲水节暨“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仙居县举办。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2017年浙江全省的总用水量为179.5亿立方米,较上年减少1.65亿立方米,差不多相当于15个西湖的水。“这些年,浙江节水力度不断加大,成效也越来越显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浙江的用水总量较2015年已经减少了3.5%。

去年省下的这15个西湖的水来之不易,可以说是从生活、生产各领域中一滴滴“抠”出来的:2017年,浙江百姓人均生活年用水量50.3立方米,同比减少了0.3立方米;在工业用水方面,去年浙江万元GDP用水量为35.6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9.6%,万元工业增加值(可比价)用水量22.6立方米,同比下降14.7%;在农业领域,去年浙江每亩农田一年灌溉用水量为351立方米,比2015年时每亩减少了4立方米。

节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浙江一以贯之狠抓落实。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浙江出台了《浙江省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要比2015年减少23%,并且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市、区)要基本建成节水型社会。

节水成效好坏,如今已直接与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考核挂钩。“之前,由于水利部门对各地节水的考核指标相对单一,考核效果一直不太理想。”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严格水资源考核以来,他们把该项考核改为水资源管理的综合绩效考核,把一项项考核目标具体化,考核的结果纳入对各市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的绩效考核当中。

“节水应该成为我们每个浙江人的日常。”3月22日上午,在仙居县第四小学,浙江省亲水大使、世界游泳冠军吴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节水公开课。他告诉孩子们:浙江虽是江南水乡,可事实上却是国际公认的中度缺水地区——浙江的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800立方米,比全国人均水平低8%左右,更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是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浙江要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理念和系统治水思维,抓好最严格水资源考核,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动全社会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记者 翁杰 通讯员 王超 朱彩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