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实现省级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100%全覆盖

2018-03-23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刘赐贵调研全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进展情况时指出
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沈晓明参加调研

3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来到省政府会展楼“数据大厅”,调研全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进展情况。刘赐贵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明确目的、立足创新、有序推进,既要加快政务信息的整合与共享,又要重视对信息的分析和应用,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管理,切实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目前,海南已经建成省“数据大厅”,实现“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信息系统共享率达99.46%,实现省级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100%全覆盖。

会议听取了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以及进出岛管控、“多规合一”、互联网+防灾减灾、全域旅游监管服务、精准扶贫、不见面审批、椰城市民云、三亚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省政府“网上督查室”等9个子系统建设运行情况汇报。

刘赐贵对省“数据大厅”的建设进展和全省政务信息整合情况表示肯定,他说,当前我们打下了比较牢靠的数据基础,下一步的关键是数据能否应用得当。就好比高速公路建好了,但还要看有没有车在跑,跑得顺不顺畅。各部门要以强烈的大局观念,统筹协调、通力配合,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刘赐贵指出,建设全省政务信息数据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要指示的一种载体。海南要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中成为排头兵,必须在数字经济上走在全国前列,而数字经济的基础就是数据的整合应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的,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考虑,真正把数据用活,以更少的人力、物力,满足群众更多的需求,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学习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的同时,海南要立足创新,发挥自身岛屿属性的优势,准确把握物流、人流、资金流各类进出岛信息。在充分掌握、整合数据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应用,以百姓的需求、企业的诉求为方向,以问题为导向,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从而实现科学决策管理,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刘赐贵说,全省政务信息数据平台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要分阶段有序进行,平台构建越快,应用越广泛,老百姓受益就越多,产生的效果越好。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破信息壁垒,加快推进全省政务信息数据平台建设,让海南真正成为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

沈晓明就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应用至上,通过组织大数据应用大赛等方式,推动各部门加强对数据的主动利用和挖掘,用足用好已经集中的数据;二是要坚持内容第一,丰富展示内容,完善数据集合,为利用好数据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进出岛人员管理、不见面审批等工作,提升数据库的使用价值。

副省长彭金辉主持调研汇报会,副省长范华平、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参加调研。(记者 周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