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2018年智能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4400亿元

2018-03-23 09:4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工业及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市智能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4400亿元

记者从3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获悉,今年重庆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把智能产业作为推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预计全年全市智能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4400亿元。

推动100个机器换人项目

市经信委表示,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重庆工业增加值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届时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将达30%,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2%,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智能产业基地、全国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称,全市经信系统将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及今后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实施经济运行调节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全市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另一方面,将聚焦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全面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实现从价值链低端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从投入高产出低向投入少产出高转变,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要实现这些转变,大力发展智能产业是必由之路。”陈金山表示,接下来全市将建设完整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在推进集成电路、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等硬件产业发展的同时,同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数字内容等软型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10家以上国内领先的智能产业龙头企业,智能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

此外,重庆还将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转型动力和发展潜力,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化生产方式转型。其中,今年全市将推动100个机器换人项目、5个智能工厂和50个数字化车间建设。

培育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以上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企业为主体做好创新体系建设。市经信委表示,今年全市将新培育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以上,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5%以上,规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将达到1.08%。

按照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要求,市经信委将引导企业既做好自身销售、服务在市场上“揽金”,又兼顾产业链前端研发、设计环节。今年,市经信委将积极发展科技服务机构,加快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中交通信车联网数据资源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等建设,推动渝企与市内外学校及研究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计划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组建5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建设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产品创新方面,今年全市将重点支持智能硬件、传感器及芯片、物联网传输等新产品研发应用,完成市级重大新产品研发300个以上,同时引导支持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培育更多有市场认同度的商标和产品。

培育2000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

市经信委表示,让生产经营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将是今年全市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思路。年内全市将培育一批竞争优势明显,有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的2000户高成长型中小企业。

在这2000户企业中,计划包含200户以上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0户以上“小巨人”企业,10户以上“隐形冠军”企业。通过未来5年培育,让以上三类中小企业的数量各自增长5倍。

为此,重庆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同时全市将加大中小企业培育载体建设,力争年内培育10个产业定位清晰、经济效益好的楼宇产业园及小企业创业基地,集聚20家以上的优质融资机构,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担保费补贴和小微企业风险补偿等服务,并支持中小企业挂牌直接融资。

工业园区发展将凸显特色化

“工业园区以前‘捡到篮里都是菜’的产业招商思路要不得了。”市经信委表示,今后全市工业园区发展将凸显特色化,各园区要在主导产业之下,精准选择1-3个产业基础好、成长性好和支撑作用大的产业领域,作为园区特色产业发展方向。

“坚持差异发展、特色发展、比较优势发展,将是今后全市工业园区转型发展方向。”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园区应精准定位各自的特色产业,按照各自优势基础,因地制宜进行拓展。比如,主城园区可聚焦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智能装备等高端制造领域及大数据产业;渝西园区可聚焦医药、材料、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领域;渝东北、渝东南园区则应聚焦医药、食品加工等绿色制造领域,将园区产业发展的重心放到对特色产业的引进培育、扶持发展上来。

市经信委表示,今年全市将加大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及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年内创建10个以上市级特色产业基地、1-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记者 郭晓静 夏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