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智慧气象”为民生保驾护航

2018-03-23 1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3日电(记者 符晓波)交通沿线气象跟踪、棉田实时监测、人工增雨雪……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无人飞机等现代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广泛应用,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已将日益精细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渗透到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提高了当地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

“在新疆,现在我们已经能随时掌握当时当刻的天气情况,不仅如此,我们还对棉花、林果、畜牧业等新疆六大农业主导产业提供农作物长势、气象灾害等实时监测和预警,对交通道路设施选址、选材提供精准的方案。”新疆气象学会秘书长肖开提·多莱特在23日新疆气象局公众开放日当天介绍,现代科技在气象领域的应用让人们应对气象灾害更加及时有力,给新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目前,新疆已建立49个农业气象观测站,3个国家级农业气象试验站和1个国家级牧业气象试验站,100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近50个农田、果园、草地、设施农业小气候和作物长势实景观测站。

新疆农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姚艳丽介绍,新疆地广人稀、气候类型多样,智能化远程监控目前已涵盖了新疆主要的特色林果和农作物生产区,农民不用每天守在田间地头,也能随时掌握农田天气情况,及时调整种植生产计划。

不仅如此,在伊犁昭苏大草原,每年夏天,气象部门都能够提前预测彩虹,为国内外旅客提供最佳观测点和观测时间;为缓解水危机,每年冬春季,全疆1297个人工增水作业点为农田和山区增水近10亿吨,增水范围覆盖水资源匮乏的北疆、南疆、东疆区域,并不断扩大。越来越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