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3-24 07:1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利润超百亿元的央企达四十一家——
中央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复兴号”完美首发、“蓝鲸一号”成功试采可燃冰、“北斗三号”一箭双星——中央企业在2017年取得的一次次重大突破,让许多人由衷地赞叹:“厉害了,中央企业!”

运行稳、结构优、创新强,中央企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

稳中提质,央企实力更强、结构更优

2017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央企业达到48家,占全部中央企业的近一半,并在前五名里占据3席。中央企业以骄人的业绩成为国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

实力更强——到2017年底,98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54.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18.4万亿元,几乎个个都是行业里举足轻重的“巨无霸”。其中,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的企业达到65家。

增长更稳——2017年,央企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双双创出新高。全年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各季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基础更坚实了。全年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

质量更佳——细心的人已发现,2017年,央企利润增速“跑赢”了营收增速,领先1.9个百分点。这表明,央企增长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资产负债率也稳步下降:到年末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前平均资产负债率将力争再下降2个百分点。

判断发展态势,看速度更看结构。

这是央企运营最大亮点——新的利润增长点加速形成,结构更优、动力更足。

利润来源从单一迈向多元,实业显现出更强的竞争力。98家中央企业,4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利润总额过百亿的中央企业达到41家。利润不再集中于石油、煤炭、电力等少数几个传统行业企业,制造业成为主要来源。2017年,中央工业企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7%,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61.7%。

先进制造业异军突起,实现了从潜在优势到新增长点的质变。央企全力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量,在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专项中承担重要任务,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展势头喜人,收入增速超过央企平均水平,对中央企业整体效益贡献超过40%。

“2017年,中央企业交出一份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成绩单。这是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的结果,也是中央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说。

砥柱中流,央企彰显“国家脊梁”担当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突出。

发力供给侧,中央企业勇于向自己开刀。

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央企主动作为。到2017年底,累计处置“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1200户。2017年,央企去产能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共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703万吨,主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项目51个,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

瞄准中高端,中央企业全力谋转型。

自主创新的旗帜在中央企业高扬。中央工业企业全部建立起国家级的研发机构。2017年,53家中央企业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83项,占奖励总数的约1/3。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央企主动出击,核电、风电、电动汽车等设备制造以及产品研发,达到或接近全球领先水平。目前,中央企业研发经费约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1/4。

积极走出去,中央企业成为全球化背景下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被肯尼亚人亲切地称为“世纪铁路”的蒙内铁路……许多标志性工程上,镌刻着中央企业的名字。目前,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业务逐步由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特高压建设运营等领域,境外资产总额近年来年均增长15%。

中央企业正以自己的行动,展示“国家脊梁”的新风采——无论是代表国家实力的天宫探梦、蛟龙潜海,还是捍卫国家安全的歼—20、运—20;无论是已成为“国家名片”的中国高铁、特高压输变电、新一代移动通信,还是彰显中国力量的瓜达尔港、中缅油气管线;无论是代表“中国制造”新突破的C919客机飞上蓝天,还是唱响“中国建造”好声音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无论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能源资源安全,还是推进脱贫攻坚、参与民生工程,处处跃动着中央企业的身影,彰显着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深化改革,央企争做国际一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中央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意味着产品和服务、技术和标准、管理和团队、品牌和文化等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方位提升,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实现这一目标,说到底要靠改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

以改革优配置。今年1月31日,中核与中核建两家央企实施重组,中央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117家缩减至97家。数据显示,央企重组整合后,原本同质化发展的企业运营成本降低、重复投入减少,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实力显著增加。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有利于盘活存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今后国资委将继续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

以改革增活力。机制不活、决策缓慢、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这些老问题成为央企深化改革盯准的目标。在转换经营机制上下功夫,中央企业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今年,国资委将选择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

以改革促创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央企业把着力点放在创新引领上,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力争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技术。相关部门鼓励中央企业实施股权、期股、分红等激励措施,以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今后中央企业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肖亚庆强调。

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央企业正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开创新局面。(记者 白天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