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创新示范区亮相 太原、桂林、深圳上榜

2018-03-24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发布会。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会上表示,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一年来,先后共有15个省(区)政府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设申请。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联席会议审议等环节,今年2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业内人士介绍,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国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现实样板。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行动。

谈及三个城市首批入选,徐南平指出,一是体现了地区区域问题的代表性。深圳是发达地区,太原是资源型城市,桂林是旅游城市,都是在不同的区域性质方面非常有特色的。二是他们都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三是三地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对于下一步工作,徐南平表示,在示范区建设中有四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我们要支持地方进一步完善规划,全面把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涵,突出示范区建设的前瞻性;二是要支持地方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突出示范区建设的开放性;三是要支持地方进一步进行科技改革,坚持走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之路,突出示范区建设的创新性;四是支持地方进一步加大对典型问题的凝练,着力汇集创新资源,解决实际问题,突出示范区建设的示范性。

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介绍,桂林市将紧紧围绕“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这一主题,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统筹各类创新资源,集成应用生态治理、绿色高效生产等技术,实施自然景观资源保育及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文化康养创新发展等行动,把桂林建设成为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产业发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百姓殷实安康的可持续发展样板城市,为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深圳推进示范区建设,主要考虑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并举,以创新为引领,一手抓科技产业创新,引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体制机制和服务管理创新,来破解超大型城市的‘大城市病’问题。”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接下来,我们将对标全球的一流水平,通过创新引领,努力在探索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上取得更大、更有实效的突破。

太原市市长耿彦波介绍,太原市将紧跟世界技术革命新趋势,学习借鉴全球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特别是破解资源诅咒的悖论,综合系统治理大气和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太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