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教育厅解读校内课后服务、中小学招生入学、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政策

2018-03-24 09:53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3日,广东省教育厅在新闻通气会上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2018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其中要求全省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课后至18时,具体服务时间由县级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焦点一

校内课后服务:

提供早午餐服务、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

近年来,我省大中城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家长、学生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难点。《意见》明确,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

中小学在三个时间段提供课后服务

《意见》提出,校内课后服务对象是本校在读的学生,要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提倡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同时,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课后至18时,具体服务时间由县级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中小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以财政投入为主,家长合理分担运作成本的做法,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课后服务包括三项具体内容

《意见》明确,课后服务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务、午休和课后托管三项内容。

其中,在校早餐午餐服务,就是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早餐午餐服务。在校午休服务,一般安排在教室或经过改造具备一定条件的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条件较优越场所应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使用。课后托管服务,活动形式及内容由学校会同家长委员会协商确定,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等课外活动。

“不得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王创表示,服务具体内容视学校情况选择开设,不强制要求,但鼓励学校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教职工参与服务可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

《意见》提出,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并鼓励学校与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做好服务。

同时,鼓励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在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前提下,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取得的收入在学校绩效总量外单列管理。

“严禁学校或第三方社会机构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王创表示。

焦点二

中小学招生入学:

民校“开放日”不得收简历留电话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治理“择校热”要取得决定性成效,确保普通高中招生入学秩序更加规范。

今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通知》提出,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班额学校的招生计划,实现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数据显示,2017学年全省66人以上大班额下降至329个,降幅达46.42%。56人以上大班额减少约1200个,降幅为15.36%。到2020年,基本消除小学45人以上、初中50人以上大班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学校,小学不超过50人,初中不超过55人)。

王创表示,针对我省部分中小学仍然存在的大班额问题,省教育厅提出要通过统筹“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等项目,通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等方式,逐步消除现有大班额。

2020年前取消各类学科特长生招生

取消特长生招生回应了很多家长的呼声以及社会舆论。《通知》提出确保2020年前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外语学科类等各类特长生招生。

“从教育规律和人生各异的角度来讲,取消特长生招生不等于取消特长生育。”王创表示,人的生命生而平等,但是人的禀赋生而各异,特别是有些学生在某些方面确实具备异于常人的天资。这份天资不是为考试而生,而是自然而来。如果在教育过程中,不能让这些学生得到应有的教育开发,忽略了这些学生的天资禀赋,这不仅是教育工作者的缺位,更是整个社会的遗憾。

因此,取消特长生招生固然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但学校不能过于功利,应该重视有所特长的学生,注重因材施教,要利用现有方式和开发更多方式,让有所特长的学生能够获得相应的成长。

民校变相“密考”选生源现象存在

“近年来一些重点大城市民校提前组织招生,变相‘密考’选生源的现象确实存在。”省教育厅基信处副处长赵琦在通气会上表示,目前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的行为屡禁不止,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招生工作秩序,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

为此,《通知》强调民办学校招生的指导和管理,民办学校仅可组织一轮面谈,且不得利用校园开放日提前组织学生报名或组织测试或面谈。民办中小学举办“校园开放日”时,不得同时组织学生报名,不得组织测试或面谈,不得收取学生任何形式的简历(包括各类证书)等材料,也不得留下家长的联系方式。

焦点三

培训机构和竞赛规范:

省教育厅正在研究制订相关落实文件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严格规范整顿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及竞赛活动的培训机构。

对此,王创表示,四部门出台了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文件,省教育厅正在研究制定相关贯彻落实文件,将按照国家部署开展规范整顿工作。四部委文件强调规范、整顿培训机构,但不是取消掉全部培训机构,而是规范培训机构的招生、培训行为,不要违反教育教学规律、人的成长规律。

赵琦表示,广东正在全面梳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表彰等活动,在梳理完成后将出台相关方案,明确哪些比赛是官方核准的,哪些比赛是“山寨货”。这些活动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焦点四

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

今年6地市及所辖县市区首次试点

今年1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今年选择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肇庆等6个市及所辖各县(市、区)作为试点单位,通过开展试点,完善评价实施细则和评分操作说明,测试教育督导评估信息平台的稳定性和实效性。2019年将开展全省性评价工作。

“督政”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保障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办法》明确,评价主要内容包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治教和教育重点工作、规范办学行为、规划与建设、用地保障,教育财政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状况等7个方面。每年评价一次,评价满分为100分,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记者 吴少敏 陈芳庭 通讯员 粤教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