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首次实现以铁路信用证为国际结算
批量化进口平行车

2018-03-24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3月24日电(记者 韩振)23日,中欧班列(重庆)载着12台平行进口车抵渝,这是重庆首次实现以铁路信用证作为国际结算方式批量化进口平行车,此举为陆上国际贸易结算和融资扫除了障碍。

当前,国际贸易规则基于海运而制定,在现行国际贸易规则中,铁路运输单据不具备海运提单同样的物权凭证属性,因此陆上贸易在国际贸易结算和融资中存在显著障碍。但以中欧班列(重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大通道为代表的陆路运输走上了历史舞台,路上贸易与海上贸易联系得更加紧密,所发挥的国际贸易功能也日益突出。

依托“货代单”代替铁路运单为主要思路,结合口岸对货物的指定查验及放行权限,重庆西部物流园联合入园企业和金融机构,采取物流信息和结算单据分开、并互为验证凭证的方式,实现铁路运单项下进口信用证融资,于2017年10月成功开具第一单铁路信用证。此次12台平行进口车抵渝,意味着首次实现以铁路信用证作为国际结算方式的批量化平行车进口。

据重庆西部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有效解决了中小车商融资难问题,降低了铁路运输国际贸易中的资金安全风险,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整车进口的风险控制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