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造高质量发展中国奇迹

2018-03-25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要坚持质量高、效率优先的原则,不再以GDP论英雄,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起伏。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供给体系的弹性,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对中国经济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阐释。

杨伟民说,所谓的高质量发展,简单说就是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今后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一个根本要求。中国将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六大体系。中国经济要立足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金融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经济结构紧密配合。要以产权制度的完善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为目标来提升中国经济的质量。

杨伟民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基本方向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主要的改革措施就是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不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在法律上都要一视同仁,在政策上都要平等对待。

“过去的30多年,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今后的30多年,我们也一定能够再创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奇迹。”杨伟民说。(记者 李佳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