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打造“智慧交通”让出行更省心

2018-03-25 09: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借助高德平台发布高速公路通行即时信息,“互联网+交通”模式初见成效
海南打造“智慧交通”让出行更省心

“10时22分,因车流量大,G98高速三亚往海口方向三亚绕城路段244公里处发生拥堵,拥堵长度3.4千米,车流时速17千米/小时。”这是24日省公路管理局通过高德交通信息发布平台向公众发布的高速公路通行即时信息之一。

据了解,随着我省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增加以及高速公路拥堵情况经常出现,及时向公众发布高速公路通行即时信息已经越来越重要。今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高度重视下,省公路管理局努力探索“互联网+交通”模式,启用了高德交通信息发布平台对外发布高速公路通行即时信息,及时为公众出行服务。

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效果较为明显,特别是在今年春节琼州海峡大雾导致交通长时间拥堵期间,省公路管理局发布高速公路拥堵信息220多条,实时告知公众公路运行情况,避免了公路更大的拥堵,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据省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蔡泽鸿介绍,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测到我省高速公路通行状况、道路异常、堵点等即时信息,并能够实时在高德地图和高速公路的信息显示屏进行推送。

据悉,该平台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是依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配合高速公路上362个视频监控、路政巡逻车的实时视频监控而形成的一套我省高速路路网监测系统。通过这个监测系统,一旦我省高速公路发生拥堵或异常,高德交通信息发布平台会自动发出提醒,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的工作人员将能够第一时间查看监控视频,之后立即与省公路管理局下属单位高管中心、路政大队等取得联系,进一步核实造成道路拥堵和异常的原因,随后向公众进行发布。

同时,依托这一信息系统,省公路管理局还可以对公路事件进行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加强与交警的跨部门资源共享,提升协同管理、应急联动能力。

省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李玉才介绍,为了统筹管理全省公路部门的相关业务,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下一步将实施好养护与路政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升级完善公路养护决策分析系统、治超信息管理平台等电子工程;计划研发我省公路信息发布APP,继续拓展智慧交通的广度,不断提升公路服务安全性、便捷性和经济性。(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陈长吉 王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