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科技体制改革打出“组合拳”

2018-03-25 09:48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驱动 再添活力——
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打出“组合拳”

扩大高校、科研院所自主权,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激励机制……近年来,我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系统推进了科技管理方式、科技奖励制度、知识产权、人才评价等重点领域改革,促进了科技与经济融通创新,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为科技创新增添了动力。

目前,全省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正在形成政府有明确的创新导向、创新主体有内在的创新动力、全社会有宽容的创新氛围的良好格局。

2017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甘肃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开启了我省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大幕。《方案》从9个方面系统部署33项改革举措、127条具体措施,通过改革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发展驱动力的根本转换奠定了体制基础。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为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我省进一步扩大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权。通过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回应科研人员关切,放宽了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权限,简化改进了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的管理流程,放宽了高校、科研院所基本建设项目的管理权限;通过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逐渐构建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

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领域,我省也迈出历史性步伐。目前,省级科技计划体系按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知识产权计划以及专项基金等为主要内容的“5+x”新计划体系运行,明确了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路线图,并配套出台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项目资金使用督查和绩效考核评估。

同时,政府部门管理职能重心已转向“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正在试点第三方机构承接科技项目管理工作。

通过一系列改革,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为例,由天水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超大晶圆功率器件封装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了半导体超大晶圆功率器件封装全套工艺技术,目前产品已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并建成一条年封装能力1.2亿只的生产线。此外,“新型内燃机车冷却系统技术开发”等项目加速实现产业化。

与此同时,我省科研院所改革也在稳步推进。通过制定出台《省属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实施办法》,有效激发了省属科研院所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了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能力。去年11月,省化工研究院、省膜科学研究院等省属科研院所完成脱钩改制,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过去,部分院所依靠政府拨款生存,市场竞争力不强,多年来发展比较缓慢,如今通过改革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活了科研院所的发展潜力。

2016年10月,被称为科技创新“黄金30条”的《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成为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剑指”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诸多障碍和约束,鼓励通过奖励、股权激励、后补助等多种形式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同时鼓励放开科研单位、企业用人自主权,给广大科研人员“松绑”。好政策关键在落实,《措施》颁布实施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出台了配套政策,基本形成了多维立体的创新政策体系。在多部门联动协同发力和财政全力保障下,创新政策红利凸显。据统计,2017年共补助项目422项、下达奖补资金8786万元。科技创新政策的有效落地,使全社会形成了更为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势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秦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