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座谈

2018-03-26 23: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8年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座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负责人、国际知名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要国际组织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取缔役会长中西宏明、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格林伯格、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皮猜、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和教授诺兰、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莫伦科夫等发言,就他们关心的问题向李克强提问。李克强一一作答,并同他们深入交流。


李克强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利益,也有利于维护自由贸易,促进全球化健康发展。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们愿意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产品、知识、技术、服务等领域合作,不断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提供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李克强指出,中美经贸规模发展到今天的体量,靠的是市场力量和商业规则,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对别人关上门也挡住了自己的路。对于存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双方应本着务实、理性的态度,通过做大增量促进贸易平衡,坚持谈判协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则对两国、对世界都不利。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以自由贸易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明确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做法,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持续复苏。


李克强强调,“中国制造2025”是在开放的环境中推进的,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我们不会强制要求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欢迎更多有竞争力的国际优秀企业来华合作,同中方共创共享发展机遇。

李克强还回答了与会代表关于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等方面的提问。

与会外方代表表示,中国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令人期待,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跨国公司愿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何立峰等出席上述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