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新办发布会详解强化工资收入分配中技能激励的导向作用——人才以用为本 技高理应多得

2018-03-27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将强化工资收入分配中技能激励的导向作用,推动建立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综合施策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

据汤涛介绍,目前全国就业人员有7.7亿人,技术工人有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00多万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的比重约为20%,高技能人才仅占就业人员的6%,从国际看,这两个比例都比较低。与此同时,近几年,我国就业市场中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数之比)一直在1.5以上,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非常短缺,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到2以上。

“这种技工短缺的现象,是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的体现,就业难与招工难同时存在。”汤涛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够高,受社会环境、传统思维观念的影响,再加上收入水平偏低,许多青年不愿意当技术工人,解决这些问题需统筹研究、综合施策、长期努力。

对此,《意见》围绕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等提出举措,重点是增强技术工人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激发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意见》聚焦企业人才瓶颈,突出激励提升,强化问题导向,具有鲜明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标志性。”汤涛表示。

推动建立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意见》提出,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实施工资激励计划,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意见》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并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这些举措将对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有很大帮助。

汤涛表示,对于人社部门来说,提高技术工人整体待遇水平,更多的要从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设的角度,建立薪酬体系和工资分配机制,保障技术工人的待遇落实。此外,要鼓励企业在工资总额分配上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同时向企业需要的技术工人倾斜,促进长期稳定地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的出台,短期内是否会对企业造成较大负担?汤涛表示,《意见》并非强制性要求,更多的是明确技能激励的导向,通过综合施策来解决技工短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

“人才要以用为本,只要他们发挥作用为企业创造了更好的效益,解决了更多生产中的关键性难题,那么企业应该给他们相应的报酬和待遇,不然技术工人也会用脚投票,这是一个互动。希望企业、政府、社会、技术工人都能进入良性互动的状态。”汤涛说。

协调联动推进《意见》落实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一项长期改革任务。汤涛表示,将按照《意见》提出的建立多方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

“人社部将联合国务院国资委专题召开落实《意见》会议。”汤涛表示,国企特别是央企要带头做好这方面工作。人社部也将联合工商联等一起研究在非国有企业推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工作。

阎京华表示,全国总工会将推动和鼓励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决策,适当提高高技能人才在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国家级的奖项,以更多方式对高技能领军人才进行特殊奖励,完善保障技术工人平等享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的政策。(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