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喀什:小鸽子衔来“富种子”

2018-03-27 09: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7日电(记者 顾煜、关俏俏)正值春耕时节,新疆喀什的田间地头满是忙碌的身影。而在喀什市新投六盘水磨鸽业公司的大院内却更为热闹,不少村民准备完春耕事宜后,便在这里开起了交流会。

“以前这里的鸽子只用来吃,现在我们养的‘白羽鸽王’带来的却是‘富种子’。”在喀什市英吾斯塘乡,新投六盘水磨鸽业公司总经理张文这样形容当地的养鸽产业。

“一只乳鸽18元,1颗鸽蛋2元,公司会统一来收。”正在给大伙算账的贫困户帕提古丽·亚森从去年10月底开始养鸽子,每个月比原来多收入200至300元,“仅靠这一项今年我也能脱贫了。”

新投六盘水磨鸽业公司是新疆投资发展(集团)公司驻村工作队的扶贫项目之一。早在2016年新投集团便开始在英吾斯塘乡探索养鸽产业脱贫模式,并从去年开始推行“公司+培训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促脱贫新模式,目前已培训220户贫困户,发放种鸽10560羽,每户年均可增加收入达3000元。

在英吾斯塘乡,养鸽产业帮助许多贫困户在家里找到了收入来源。“我家的鸽子已经开始产蛋了!”刚将鸽子接回家不久的麦合木提·达吴提向周围的朋友“炫耀”。作为第四期鸽业培训班的学员之一,今年30岁的他由于照顾生病的父母无法离开家里打工,只能守着家里的10亩玉米和小麦。如今,他在家里养起了鸽子,活不重,妻子也能帮忙照看,还能照顾生病的父母,“现在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自己也比以前更有动力了。”

张文介绍,笼养的“白羽鸽王”种鸽每对可年产7至8窝乳鸽,鸽业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协议,饲料村民可用自家丰收的玉米到公司进行兑换,所有达标的乳鸽按市场价收购,家里的任何人都可以进行饲养。村里为此还专门成立由鸽业公司专家、养鸽能手、乡畜牧所高级畜牧师组成的养鸽服务队,为养鸽贫困户提供跟踪指导、日常技术服务、防疫治疗等。

“一周前新的一批贫困户又开始培训了,一个月后他们也就走上脱贫的道路了。”眼看着不少村民养鸽已有成效,张文告诉记者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养鸽规模,为贫困户增加更多收入。

再过一个多月,新生的乳鸽将伴着咕咕咕咕的叫声,走进贫困户家中,留下一颗颗脱贫的“富种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