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开化:水清鱼肥生态美

2018-03-27 15: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3月27日电(记者 何玲玲、吴帅帅)以一口石砌的方塘为基台,一幢老宅就在水塘上修建。铺上木楼板,人起居于上,鱼嬉戏在下。初春,走进浙江开化县的山村古居,老百姓将“水至清则无鱼”的古谚反其道而行。

“在开化何田乡等地,老百姓养殖清水鱼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何田乡党委书记张月桥介绍说。这样的古宅看似没有多少特色,但推门而入却别有洞天。小小的天井之下,有一口五米见方的水塘。几把青葱的黑麦草,10多尾草鱼居于这座古宅的中心。“如同把自然集纳进一个小小的居室。”

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发源于此。行走在养鱼农家集中的何田乡田畈村,穿行而过的燕溪清澈见底。

据开化县志记载,古法活水养鱼,引进溪涧山泉,投放草鱼于鱼池中进行养殖。用流水坑塘养出的清水鱼背部溜黑、鳃色红艳,其肉细腻鲜嫩而有弹性,且无塘泥腥味,成为鱼中上品。

“这种古法养鱼离不开开化优质的水源。有过一阵,村里不时有人上山偷偷盗伐。”田畈村党支部书记邹善庆说,当时,村民称自己的生活是“吃饭靠养猪、穿衣靠砍树。”

从1998年起,开化县重新调整自身发展定位,提出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如今的一尾清水鱼背后是开化20载自上而下的环保行动和生态自觉。

“方塘一鉴开,源头活水来。”现在,何田乡村民家门口,或拿石头垒起或用篱笆分隔,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两口生机勃勃的鱼塘。十几尾草鱼,一两尾红鲤,几乎所有鱼塘都是这样的规模,加上正在盛开的桃花,自成一道风景。

“虽然鱼在我们村是老百姓的生计来源,但大家都不会为了自家利益过度养殖,因为弄糟了水质,就是砸了大家的饭碗。鱼染病了,村民们也都是用点姜片混合野草药治疗,绝对不用化学药剂。”张月桥说。

目前何田乡有2100多口鱼塘,这里出产的清水鱼价格是普通养殖草鱼的3倍。“如果直接在我们家做清水鱼宴,价格还要贵上一倍。”村民汪大伯笑着说。他回忆过去何田还有在门板上贴鱼尾的习俗,谁家鱼尾越多象征越富有。“现在好环境就是大家共同的财富。”

“现在这么好的生态还给我们带来了额外收入,谁还舍得再污染一滴水,再砍一棵树?”邹善庆说。

数据显示,作为钱江源的开化县2017年Ⅰ、Ⅱ类出境水占比99.2%,其中全年Ⅰ类水达102天;全县80.3%的面积作为生态保护空间。另有252平方公里的土地已被批复建设国家公园试点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