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访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

2018-03-27 15: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温得和克3月26日电 专访:“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访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

新华社记者吴长伟

“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实现了8亿人脱贫,这就是一个奇迹,我们要向中国学习发展的经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日前在首都温得和克的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

根哥布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许多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包括信息产业、制造业、工业装备等,许多公司都在全球扩展。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根哥布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及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非合作将有更多的空间。他说,值得称道的是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地位不断上升,现在和未来,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以及其他多边论坛,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舞台的关键角色。”

根哥布说,像中国一样,纳米比亚自独立以来也显著减少了贫困,贫困率从1993年的70%降到2016年的18%。然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大,基尼系数达到0.57。因此他2015年担任总统后强调需要分享繁荣,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我的总统任期与全球经济的减缓同时发生,作为领导人,我必须为了人民的利益工作,实现发展的任务。”根哥布说。

纳米比亚政府2016年出台了国家发展的团结繁荣计划,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提供大量土地建住房,提高了职业培训的入学率,给养老金翻倍,这些是社会保障计划的重要部分。同时我们努力工作,把经济转向高附加值、多元化,创造新的产业,包括把纳米比亚定位在南部非洲的‘门户’。这里有无数机会给中国公司参与,中国公司可以通过纳米比亚进入更广大的非洲市场”。

曾经5次到访中国的根哥布表示,纳中两国具有全天候的友谊,两国关系是在纳米比亚争取独立战争时期培育起来的。希望继续推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工业、教育培训、反腐等领域与中国展开全方位合作。

根哥布说:“中国有古老的文明,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贡献性的,是为了更好的人类发展,可以共享繁荣。我们准备好和中国在各领域进行合作,推进我们两国的发展和友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