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产业“换挡”推动经济提速提质

2018-03-27 18: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3月27日电 题:云南产业“换挡”推动经济提速提质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丁怡全、林碧锋

重庆人王敬钧自己都没想到,本已决定把公司从深圳迁回老家,却因云南省文山州委常委、砚山县委书记李红的一番考察邀请,最后把企业落在了砚山。

后来发生的事,让王敬钧深感企业落户砚山的决策很对。从洽谈到工厂开业只有2个多月时间,企业首批1500台“车载4G智能大屏导航”产品很快下线发往全国。此外,配套的16家企业也随之而来。

从传统农业县变成新型工业强县,美泰玩具、富士康科技、中恒科技、金鼎服装等58户企业入驻,砚山的大变化也就是这几年的事。

“用产业链招商代替‘捡到篮里就是菜’,是加快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改革。”李红说。

按照“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的目标,近年来地处边疆的云南省直面短板、奋起直追,“壮士断腕”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实现突破。

长期以来,云南烟草制品业、原材料行业、能源工业等“老面孔”占比较大,智能制造、信息产业等“新面孔”势头虽好,但占比相对较小。面临扩大总量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云南着力推进转型发展。

过去五年,云南坚定不移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累计压减生铁产能156万吨、粗钢产能426万吨,取缔“地条钢”产能6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3876万吨,处置“僵尸企业”118户。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和王敬钧的“意外”一样,全国劳模耿家盛没想过自己会造厕所。

近年来,耿家盛在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从事的传统车工行业,受数控技术冲击不断萎缩。前年初,他带领团队跨界研发零排放智能环保厕所,如今第四代两厕位产品投入使用,每天可满足400多人次生活需要。

这种环保厕所用的铝材就来自云南冶金集团。在转型升级路上,云南冶金集团努力从“粗放、低端”向“精细、中高端”现代重化产业升级,开发铝—空气电池、智能环保厕所等一系列转型升级产品。

“如果不与时俱进,就会被淘汰。必须不断挑战自己,用技术创新来推动国有老企业浴火重生。”耿家盛说。

传统产业吐故纳新,新经济业态如雨后春笋。会人脸识别、能轻松聊天……去年10月,全球领先的智能人形机器人在昆明正式下线,它与车载电子导航、3D打印机、智能终端、视频监控系统等多类电子产品一起,正在实现云南制造业的新突破。

其中,厦门以晴集团入驻红河以来,2016年7月至今液晶电视、手机及平板电脑、触摸盖板、液晶模组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这些产品销往中东、非洲、南美、东南亚、南亚。

工业提速提质,反映了云南经济的进步。云南省工信委主任李石松介绍,2017年云南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6%,高于全国增速4个百分点。特别是去年非烟工业增长尤为强劲,增长16.2%,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前2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实现高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石油炼化是强劲的两大动能。”李石松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